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智库成果 >> SG著作 >> 正文

中韩合作《政府3.0:后NPM时代的政府再造》出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0-21 [来源]: [浏览次数]:





政府3.0

后NPM时代的政府再造


【韩】金允权、陈潭 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9年10月出品




【内容提要】


包括ICT、AI、IoT等创新技术的发展在内全球环境正在不断发生改变的同时各种难题和公民的复杂多样的行政需求也在日益巨增,这使得政府也跟着时代的变化逐渐改变其职能和角色。经历了强调竞争的新公共管理以后,后新公共管理在政府运行方面重新强调公共性、信息公开和市民参与、协助等价值,各个国家也开始摸索新的政府运行模式。韩国政府从2013年开始推行的政府3.0也根据后新公共管理理论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提出了建设透明政府、能力型政府、服务型政府三个核心目标。政府3.0的核心目标和内容比其他发达国家推行的政府运行模式内容更丰富,更符合现在的社会发展。此书从分析政府3.0的发展背景和价值、政府运行模式的变化开始,分析了政府3.0的理论、形成和具体内容、韩国的案例和推行政府3.0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制约因素和激活方案。最后提出了对中国的意义和机会,可持续发展政府3.0建议和发展前景。从理论和实践的观点丰富地讲解了政府3.0的内容。


【图书目录】


第一章 政府3.0时代的到来

一、研究背景与意义

二、研究目的与价值

三、研究内容与方法

第二章 政府运营模式的变迁

一、传统行政的组织管理

二、新公共管理(NPM)时代的组织管理

三、后新公共管理(post-NPM)时代的组织管理

第三章 政府3.0的理论脉络

一、政府3.0的脉络

二、全球政府运营的新模式

三、 政府3.0的定义

第四章 韩国政府3.0的发展

一、国政目标与政府3.0的发展过程

二、韩国政府3.0的目标动因

三、韩国政府3.0的目标课题

第五章 政府3.0的案例分析

一、透明型政府案例分析

二、能力型政府案例分析

三、服务型政府案例分析

第六章 政府3.0的行政协作

一、政府3.0的制约因素

二、协作行政:政府3.0的垫脚石

第七章  政府3.0的中国战略

一、服务型政府

二、效能型政府

三、透明型政府

四、智慧型政府

第八章  政府3.0的优化与前景

一、政府3.0的概要总结

二、政府3.0的优化建议

三、政府3.0的未来前景

 

附录1  《关于组建政府3.0促进委员会及运营的相关规定》

附录2  《政府3.0的发展计划课题目录》

附录3  《大数据分析系统试点课题(议案)》

附录4  《信息公开安全及个人信息保护对策》

附录5  《政府3.0Brochure》

参考文献

【名家书语】

 

探索一个能够为人民提供更优质公共物品的政府工作模式,不仅是行政研究人员的愿望,也是行政工作人员的愿望。通过学习此书所介绍的“政府3.0”的概念、理论、方法以及韩国的工作经验,其他国家会更加有效地实现“政府3.0”愿景。——郑用德(韩国行政学会原会长兼韩国行政研究院院长)

 

对于民主国家而言,效率、透明度和服务导向是善政的决定因素,而《政府3.0》对这些因素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我强烈推荐这本书给所有对公共行政感兴趣的学术界和实务界。——Soma Hewa(加拿大女王大学政策研究学院教授)

 

政府3.0,一个技术进步时代的政府进阶概念。十分期待中韩学者的合作共同推进“政府3.0”研究的深度开展,也期待“政府3.0”的实践更好地造福世界人民。——严强(澳门科技大学特聘教授)

 

应对工业4.0时代,政府3.0能够更好地开展适应性管理和有效性治理。《政府3.0》将展示一个有效能的服务型政府是怎样炼成的。——张康之(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政府的效率和责任能够增进人民的福祉,能够促使更多的政府和国家承担更多的公共责任与国际事务担当。阅读《政府3.0》会让我和我们的政府共同进步。——Carmen Mendes(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作者小传】


金允权(1962—),韩国京畿道杨州人,行政学博士,韩国行政研究院研究委员。先后在韩国首尔国立大学获得政策学硕士和行政学博士学位。韩国行政学会在编委员,韩国政府机关咨询委员。主要从事政府组织诊断、政府改革和公务员人事制度研究。主要著述有《中国的行政和公共政策》(2008)、《全球引领国家的光与影》(2013)、《国际行政论》(2015)。


陈潭(1969—),中国湖南省常宁人,政治学博士,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先后在湖南师范大学和南京大学获得法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全国信息公开与政务服务研究会副秘书长。主要从事智慧政务、网络政治和数字社会研究。主要著述有《单位身份的松动:中国人事档案制度研究》(2007)、《大数据时代的国家治理》(2015)、《治理的变革:网络空间的意义世界与行动逻辑》(2017)。



【系列书目】


《农业6.0:农业再生与农村再造》

《社会5.0:智慧社会与智慧治理》

《工业4.0:智能制造与治理革命》

《政府3.0:后NPM时代的政府再造》

《创新2.0:创新驱动发展的行动逻辑》

《工业4.0:智能制造与治理革命》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度“十大好书”


中韩联袂

匠心巨献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发行部:(010)84083685

门市部:(010)84029450

经销部:新华书店及其他书店



谷琶书苑

谷琶书苑||《工业4.0》入选为2016年度“十大好书”

谷琶书苑||《工业4.0:智能制造与治理革命》

谷琶书苑||《大数据时代的国家治理》

谷琶书苑||《差等正义及其批判研究》

谷琶书苑||《非洲人在广州:跨境迁移者的口述史》

谷琶书苑||《新时代中国社会变迁与社会治理研究》

谷琶书苑||《缔造大英帝国:从史前时代到北美十三州独立》

谷琶书苑||《间断均衡与中国地方污染治理的逻辑》

谷琶书苑||《大都市涉外社区治理》

谷琶书苑||《R语言与社会科学调查数据分析》

谷琶书苑||《大都市治理的荔湾实践》

谷琶书苑||《西方灾害社会学新论》

谷琶书苑||《南国公共管理文库》系列作品陆续出版

谷琶书苑||《南国政治学人文库》系列作品陆续出版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