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智库成果 >> SG报告 >> 正文

研究院多份疫情智库报告获批示和采纳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21 [来源]: [浏览次数]:


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
多份疫情智库报告获批示和采纳


自打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以来,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专业特长和智力作用,组织专家学者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迅速开展应急项目申报、疫情治理论文写作和智库决策咨询研究,并为各级党政部门应急决策提供了10余份有价值的决策参考和政策建议。截至目前,已有5份智库决策咨询报告获省部有关领导先后8次批示和部门采纳,另有5篇资政建议得到市局有关领导批示及有关部门采纳。

提交并被采纳的智库报告聚焦疫情防控前沿问题,选题视角新颖,主题明确、观点鲜明、重点突出,分析问题瞄准度高、用词到位,提出的对策建议可操作性强、落地感较强。而且,这些智库报告都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阶段性成果,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成果的有益转化。其中,陈潭执笔的智库报告获得省委领导先后3次批示,谢治菊领衔执笔的2份智库报告分别获得了国家有关部委采纳和省部级有关领导批示,王枫云、张惠领衔执笔的智库报告分别获得了省委有关领导批示和相关部门采纳。

陈潭在关于加强和改进饮食文明建设智库报告中指出,加强和改进饮食文明建设不仅是对民众生活理念、生活方式的积极引导,更是一项关系国民健康、社会稳定的重要工作。岭南饮食文化历史悠久,名闻天下,享誉全球。两千多年来,汇聚于岭南的各族移民将不同时代、不同地域民俗乡情与当地土著传统融合,集百家之众,融汇中西美食之优长,逐步形成南粤美食天堂。然“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南粤饮食同时也催生了各种畸形饮食偏好,形成了诸多不健康、不文明的饮食习惯。这些不良饮食习性不仅对居民健康造成威胁,也隐藏着巨大的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风险。报告提出了强化法治建设、市场监管和宣传教育的若干建议。

王枫云、韦梅在关于动物卫生监督行政执法协同机制建设智库报告中指出,为改变广东省基层动物卫生监督行政执法效率不高、质量难以保证的现状,需要建立有效的基层动物卫生监督行政执法协同机制。报告强调,以系统思维为指导、构建整体性的行政执法协同机制体系,以现实问题为导向、注重行政执法协同机制的可持续性,以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统一为引领、达成行政执法协同机制的双重目标。

张惠、彭铭刚在关于农贸市场更新改造的智库报告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为我省农贸市场的监管与发展敲响了警钟。针对广东省农贸市场硬件和软件的落后状况,在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和环境卫生治理的基础上,提出了按功能定位与地理位置建立大分散、小集中、多元化、多层次的农贸市场体系。同时,强调探索与挖掘围绕高端特色农贸市场的旅游价值和文化资源,推进农贸市场智能化改造和智慧化服务。

谢治菊在领衔执笔的关于利用区块链技术开展疫情科学治理的智库报告中指出,疫情治理在继续优化顶层设计、完善政策体系、健全保障机制、动员社会参与的基础上,需要建立基于区块链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大数据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构建科学合理的舆情应对机制打造慈善救灾的溯源管理功能、构建复工复产服务系统,从而不断推进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科学治理与有效治理,防止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再次大规模暴发。

近年来,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持续加强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和新型智库建设,积极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科研倡议,多项研究成果得到了各级领导批示和有关部门采纳。此次疫情防控工作正是地方高校特色新型智库的一次阶段性检验,智库研究人员将继续响应号召,勇于担当,不辱使命,以科学化、专业化、众智化的研究成果为国家和地方贡献智慧力量,可持续、高质量地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