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智库交流 >> 南国讲堂 >> 正文

南国讲堂第175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3-13 [来源]: [浏览次数]:

    GUPA秉持“培育公共精神,创造健康社会”理念,坚守“立德树人,经世致用”目标,坚持“本土化,个性化,国际化”方针,营造“民主,团结,和谐,高尚”氛围,努力创建“体面的学术社区,博雅的知识高地,愉快的精神家园”,奋发成为“立足广州,服务广东,辐射国内,对接国际”的高水平创新型学院。让我们一起:服务国家,无畏艰辛;砥砺学术,创新生命;追求卓越,共享荣光!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南国讲堂第175讲



提升应对自然灾害的韧性

主讲人

Peter Sammonds

(伦敦大学学院教授,风险与减灾研究院院长)


主持人

张惠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评议人

彭铭刚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

 

     Sammonds院长的研究领域包括地球物理灾害风险、人类福祉、移民、风险与安全。灾害链中的物理因素和社会因素是相互依存的。建筑规范和关键基础设施的评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地震致灾因子风险的主要方面,但次生灾害风险、弹性建设和恢复力的增强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脆弱性的开发和理解。理解脆弱性是增强经济和社会弹性以及增强物理科学进步影响的核心。研究需要评估如何最有效地开发和传播科学知识与风险降低战略,因为专家知识的发展和提供及其在弹性建设和灾后重建中的有效利用之间通常存在脱节。提高社会弹性要求社会、社区、经济或系统在面对自然致灾因子时,有能力及时有效地抵御、吸收、适应和恢复其影响,包括维持和恢复其基本结构和功能,这取决于社会拥有必要的资源,以及组织自身的能力。灾害的持续长期恢复力是弹性的核心,并产生了广泛的研究议程,从有效的可持续废物管理到发展长期经济复苏。体制上的脆弱性可以是社会、经济、技术和基础设施方面的,从历史的角度了解脆弱性有助于为这些领域的每一种方法提供信息。需要研究的脆弱性组成部分包括福利、自我和社会保护、治理、生计力量、生存决心、利用社会和空间数据编制脆弱性指数的建模技术和方法。与此同时,了解自然致灾因子造成的脆弱性对于提高应弹性能力也是必要的。




南国讲堂第175讲

 

时间安排

2019年3月12日星期二14:00-16:00

地点安排

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文逸楼509室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编辑|李莹

协理|刘颖

支持|黄鑫

编审|张惠



来源|GUPA政府管理系

协理|南方灾害治理中心

支持|GUPA学生事务部

编辑|谷琶新媒体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