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智库要闻 >> 正文

彭铭刚出席第八届人文社会科学集刊年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12 [来源]: [浏览次数]:

彭铭刚博士赴重庆出席

第八届人文社会科学集刊年会



2019年10月25—27日,第八届人文社会科学集刊年会在重庆召开。本届年会以“学术集刊与学术诚信建设”为主题,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西南政法大学主办。《南方治理评论》副主编、广州市智慧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彭铭刚博士参加了会议。出席会议期间,彭铭刚博士与参会嘉宾在学术集刊栏目创新、集刊学术论文评审与品牌建设进行了深入经验交流。



本次年会聚焦“学术集刊与学术诚信建设”。学术规范是学术出版和学术共同体的生命所在,每一位科研人员、出版人、传播者都应该给予高度重视和尊重,社科文献出版社多年来也为学术诚信体系的建设不遗余力。出于学术集刊的专业性,顺应科技、时代的发展,学术集刊相较于传统图书等载体更容易实现信息规范,在信息化学术同行评审机制、数字化学术不端查重机制、规范化的参考引用规范机制等现代技术手段的加持下,我们将更容易切入学术集刊诚信问题核心,并为其他出版物提供必要的借鉴。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同志,西南政法大学正校级党委副书记吴钰鸿教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谢寿光社长,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吴大华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唐力教授,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爱丽研究员,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杨群总编辑,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王文军主任,重庆市委宣传部出版处温相勇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期刊处刘普处长,重庆市期刊协会会长简渠总编辑,重庆市出版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周安平教授,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冷怀明编审以及来自集刊的代表、媒体230余人出席会议。年会开幕式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童根兴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在致辞中就加强学术诚信建设,推动学术集刊高质量发展谈了自己的意见。他说,要充分认识学术集刊的发展对创建学术品牌、推动学术诚信建设的重要作用。学术集刊有着很长的发展历史,且近年来呈现加速发展的态势;集刊在学术界的影响越来越大,集刊对于推进学术诚信建设也越来越至关重要。要加强学术共同体建设,推动学术诚信意识成为广泛共识。人类学术发展和出版的历史表明,学术诚信建设及其发展首先是依托于学术共同体的。没有学术共同体内部形成良好的学术研究机制、学术发表机制、学术评价机制、学术监督机制,良好的学术诚信就无法建立。要进一步提高学术集刊的出版质量,不断扩大学术集刊的影响力。学术集刊应当把议题设置、交叉研究、话题引领作为自己重要的使命,推动学术研究的细分化和专业化,推动前沿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发展。赵奇秘书长提出,希望从事集刊工作的同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办出更多高质量的集刊,推出更多高水平的学术成果,为提高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整体水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9版集刊数据网库发布仪式于会上举办。集刊网库出版平台(www.jikan.com.cn)是立足我国学术、顺应技术发展、融合国内外先进出版规范和经验的出版平台。2019版的集刊网库平台具备以下特点:数字内容可以与纸本同时出版;投约稿系统和出版平台紧密相连,可以实现作者版本优先上线的功能;每一种集刊均有自己独立、固定的主页面。



2019年度学术集刊评审活动由集刊编辑委员会组织,由集刊评审秘书组筹备;获奖集刊经过了初审与集刊评审委员会会评,从符合条件的集刊中脱颖而出。CNI名录集刊指标体系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开发,是适用于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评价指标体系。该体系邀请学术共同体的专家作为评审委员,从内容(Content)、规范(Norm)、影响力(Influence)三个方面从客观和主观两个角度进行评选,通过加权的方式产生指标总分进行评价。该体系已经用于学术集刊的评价工作,作为从主办方和出版方两个维度切入的评价,在一定程度上对于推动集刊的规范化发展有一定的作用。社科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发布2019-2020年度CNI名录集刊、优秀集刊、优秀新创集刊名单。《中国非营利评论》《海洋史研究》等90种入选社科文献出版社2019-2020年度CNI名录集刊;《中国第三部门研究》《数量经济研究》等20种入选2019年度优秀集刊;《廉政学研究》《人工智能法学研究》入选2019年度优秀新创集刊。



在经验交流环节中,与会嘉宾就“学术集刊与学术诚信建设”这一议题展开深入探讨。Taylor & Francis Group科研服务与学术关系总监胡昌杰、南京大学CSSCI中心主任王文军、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期刊处处长刘普、社科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童根兴分别发表了题为“科研诚信问题的国际视角”“CSSCI集刊的相关做法”“中国社会科学院期刊学术诚信建设的做法与体会”“集刊发展中的相关问题”的主题演讲。童根兴代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邀请与会单位代表共同签署“学术集刊共同体学术诚信倡议函”,以推进学术诚信建设、推动学术集刊高质量发展,共71家集刊主办单位签署倡议函。会上,《中国人权评论》执行主编周力、《清史论丛》主编李世愉、《非洲研究》执行主编王珩先后以“服务国家战略,提升学术刊物支撑能力”“坚持学术质量,注重培养新人”“‘五位一体’:协同推进非洲研究 集刊建设的时间探索”为题同与会嘉宾分享办刊心得与经验。



集刊年会上,参会代表也围绕新时代下国家战略服务、学术刊物支撑能力提升、学术集刊与学科建设、集刊论文的评审机制建设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部分参会代表还对《南方治理评论》的栏目定位与集刊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


《南方治理评论》编辑部

部分文字和图片来自于“社科文献”公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