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智库要闻 >> 正文

福田政务服务改革研究课题结项会在深圳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20 [来源]: [浏览次数]:

福田政务服务改革研究课题

结项会议在深圳市举行



       2019年12月18日下午,福田政务服务改革研究课题结项会议在深圳市福田区政务服务中心举行。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院长、广州市智慧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潭,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务事项管理处处长田云,福田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刘民安,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文,广州市智慧治理研究中心秘书长刘晓洋,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秘书长刘建义,福田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部长王柄钧、流程优化部长赵伟,广州市治理治理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陈晓佳等参加了结项会议。 
 


      课题结项会由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院长陈潭教授主持。课题组首先介绍了课题立项和课题研究的基本情况,介绍了双方合作的缘起、课题立项的背景以及调查研究的进路。课题组副组长、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秘书长刘建义副教授和课题组副组长、广州市智慧治理研究中心秘书长刘晓洋副教授则分别从研究背景、价值和方法、福田区政务服务改革的目标任务、不利因素和可能策略、以及福田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公众满意度等方面介绍了课题研究的整体情况、基本内容等。



汇报结束后,专家评委进行了点评。田云处长结合福田区政务服务改革存在的不足、面临的问题以及提出的对策提出了修改意见,建议整合研究资料、夯实研究数据、丰富研究内容,在深化问题分析的基础上,提升意见、对策的针对性和可行性,以契合政务服务自动化供给的发展趋势。陈文教授则从报告的结构、调研的过程、数据的规模等方面肯定了课题组的努力,同时从改革的理念、制度、机制、手段、方式等方面提出了优化既有研究的建议,并强调了部门协同的重要性,以驱动福田区政务服务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作为课题的委托方,福田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刘民安首先对课题组所做的努力给予了肯定,并希望课题组能够结合专家评委提出的意见、建议,完善课题研究报告和决策咨询报告,以提升课题研究成果之于福田政务服务改革的针对性、系统性和前瞻性。




最后,课题组首席专家陈潭教授对与会专家、课题委托方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一一回应,并承诺将结合收到的意见和建议、组织课题组成员加强对研究报告和决策咨询报告的修改、完善。会议结束后,陈潭教授还分别向刘民安主任、田云处长、陈文教授等与会实务专家和学界学者赠送了《政府3.0》、《工业4.0》、《南方治理评论(第七辑)》等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



       据悉,福田政务服务改革研究课题于2018年立项,由福田区政务服务中心、广州市智慧治理研究中心和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联合支持共同完成。课题组首席专家由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院长陈潭教授担任,课题组副组长由广州市智慧治理研究中心秘书长刘晓洋副教授和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秘书长刘建义副教授担任。课题组成员有广州市智慧治理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陈晓佳、广州市智慧治理研究中心项目协理庞凯、郑满玲、郭倚彤和学术协理邓伟、李义科,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学术协理李莹、严艳和项目协理陈芸、刘从富等。


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
广州市智慧治理研究中心


供稿|刘建义
协理|陈晓佳
审稿|刘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