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智库要闻 >> 正文

陈潭院长应邀在京出席2019中国国际数字政务博览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26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23—24日,2019中国国际数字政务博览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数字政务平台、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字政务专业委员会、华中科技大学电子政务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晓新、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韩举科等有关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并做了精彩演讲,全国各地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大数据驱动政府治理现代化研究”首席专家、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院长陈潭教授受邀出席了会议,并在会上作了“面向人工智能时代的政府未来”的专题演讲。

 本届博览会以“数字化共识与转型实践”为主题进行了政务服务创新研讨,发布了《2019省级政务APP蓝皮书》。博览会还为“数字政务平台”系列教材《“一窗式”:互联网时代的政务服务改革》(刘允强著)、《中国古代治理模式评介》、《外国政府政务服务模式评介》等著作进行了首发式。中共中央(国家行政学院)党校教授顾平安、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兼政务实验室主任孟庆国、广州大学中国政务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刘允强被授予了“2019中国政务服务有影响力的人物”的荣誉称号

本届博览会的国际展区呈现了世界上8个先进国家的政务服务,国内展区则展示了政务服务的创新模式。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政务服务创新之路、北京百问网信息技术公司的数字政务平台、广州力麒智能有限公司的政务大厅智能产品、北京网景盛世技术开发中心的政务服务监测软件等展览展示了政务服务的前沿成果。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暨中国政务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刘允强先生和刘民安先生出席了会议并作了专题演讲。

本届博览会的举行有利于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有利于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利于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有利于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供给导向向群众需求导向转变,从“线下跑”向“网上办”、“分头办”向“协同办”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