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南方书系 >> 正文

《工业4.0:智能制造与治理革命》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05 [来源]: [浏览次数]:

 

《工业4.0:智能制造与治理革命》

作者:陈潭等;出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时间:2016年12月1日

内容提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积极应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大战略选择。毫无疑问,工业4.0是当下变革时代的创新形态和创新产品。从蒸汽时代、电气时代、信息时代到智能时代,技术的发展推动了时代的变革、治理的革命和社会的进步。智能平台、智能工厂、智能产品、智能服务的不断涌现将推动智慧企业、智慧政府和智慧社会的形成。在工业4.0中国版《中国制造2025》的护航下,实现由制造大国驶向制造强国的转变指日可待。

专家推介

高小平(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十七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人类进入了工业4.0时代,智能工厂和智能生产将不断地改变制造业、重组制造业,也必将对政府管理和国家治理带来深刻的变革。《工业4.0:智能制造与治理革命》将告诉读者一个即将到来的时代和社会。

Soma Hewa(加拿大女王大学教授,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国际合作项目专家):从蒸汽时代、电气时代、信息时代到智能时代,技术的发展推动了时代的变革、治理的革命和社会的进步。工业4.0来了吗?智能工厂和智能生产是什么?智能制造带来何种治理变革?阅读本书将会带给读者不一样的视角和感受。

金允权(韩国行政研究院研究委员,中韩政府3.0学术工作坊首席专家):工业4.0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技术进步推动了企业变革、治理创新和社会发展,智能制造也将带动智慧企业、智慧政府和智慧社会的形成。本书是一部激荡人心、启发心智的通俗性学术读物。

陈智(香港铜锣湾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工业4.0开启了中国制造业新的篇章,人类又一次进入了一个伟大的时代。工业4.0时代中国制造业何去何从?本书会给读者答案。阅读本书是一种快乐,也给予灵感和智慧。

罗艾桦(《人民日报》驻广州首席记者):应对工业4.0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制造2025》提供了中国制造业发展的科学蓝图和行动纲领。宏大的视野,绵延的细语,深度的耕犁,本书带给我们不一样的阅读感受。

 

 

图书目录

上篇

第一章  工业1.0:蒸汽化与不列颠辉煌

一、机器革命时期的英格兰前夜

二、拿来主义、煤炭与高工资模式

三、被蒸汽机驱动的“日不落帝国”

第二章  工业2.0:电气化与美利坚逆袭

一、美国工业革命的技术基础

二、铁路、软实力与工业化

三、“屌丝之国”的全面逆袭

第三章  工业3.0:信息化与美利坚复兴

一、美国经济黄金时代的大国危机

二、计算机产业:拯救美国的“功夫熊猫”

三、工业3.0:美国持续主导下的产业革命

第四章  工业4.0:智能化与德意志战略

一、德意志的统一与工业的起飞

二、战争的重创和战后的崛起

三、德国的工业4.0战略 

中篇

第五章  集成化的智能平台

一、大数据(Big Tata)

二、云计算(Cloud Computing)

三、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

第六章  数字化的智能工厂

一、信息化的物理系统

二、网络化的智能工厂

三、集成化的智能生产

第七章  个性化的智能产品

一、智能家居

二、智能交通

三、智能通信

第八章  便捷化的智能服务

一、智能政务

二、智能商务

三、智能医务

下篇 

第九章  智能化时代的企业变革

一、生产技术的机器化

二、组织结构的扁平化

三、产品设计的个性化

四、企业管理的柔性化

第十章  智能化时代的政府再造

一、政府生态的权变

二、政府角色的重塑

三、政府治理的再造

第十一章  智能化时代的教育变革

一、工业4.0时代的教育挑战

二、工业4.0时代的教育理念

三、工业4.0时代的教育升级

四、教育变革:从愿景到现实

第十二章  智能化时代的中国制造

一、从“哭泣曲线”到“微笑曲线”

二、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

三、《中国制造2025》与制造强国战略

附录  《中国制造2025》

《工业4.0:智能制造与治理革命》作者

策划、统稿、前言:陈潭;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韩和元;第四章:冯嘉敏;第五章:邓求成;第六章:赵婉君;第七章、第八章:王烂辉;第九章、第十章:刘建义;第十一章:刘成;第十二章:陈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