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智库团队 >> SG成员 >> SG专职 >> 正文

陈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9-20 [来源]: [浏览次数]:

电子照片:


基本简介:            

  陈潭(1969—),湖南常宁人,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公共管理评论》主编。先后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和南京大学,获得法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历任湖南师范大学助教、讲师、副教授和中南大学、广州大学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南省“百人工程”学者,广州市宣传思想战线第一层次人才,广东省人才发展战略咨询专家,广东省人民政府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专家,广州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兼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全国信息公开与政务服务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生产力学会副会长。荣获“湖南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称号和广东省社科成果奖、湖南省社科成果奖、西南铝教育奖等多项奖励。        

 

讲授课程: 

研究生课程:《社会科学方法论》、《当代公共管理理论与实践》、《公共管理前沿评论》


本科生课程:《管理学原理》、《政治学原理》

     

著作论文:

代表性著作:

1.《单位身份的松动》(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2.《转轨秩序的阅读》(东方出版社2009年版)

3.《治理的秩序》(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4.《大数据时代的国家治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版)

5.《工业4.0:智能制造与治理革命》(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版);   6.《治理的变革:网络空间的意义世界与实践逻辑》(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7.《寻找公共政策的制度逻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8.《寻求公共事务的治理逻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代表性论文:

(1)《中国网络政治研究:进程与争鸣》,《政治学研究》2011年第4期。

(2)《群体性事件多种原因的理论阐释》,《政治学研究》2009年第6期。

(3)《政治博客现象及其公共治理》,《政治学研究》2007年第3期。

(4)《精英博弈、亚瘫痪状态与村庄公共治理》,《管理世界》2004年第10期。

(5)《顾客导向、政策网络与公共服务》,《中国行政管理》2012年第12期。

(6)《集体行动的困境:理论阐释与实证分析——非合作博弈下的公共管理危机及其克服》,《中国软科学》

2003年第9期。

(7)《迭演博弈、策略行动与村庄公共决策:一个村庄“一事一议”的制度逻辑》,《中国农村观察》2009

年第6期。

(8)《第三方治理:理论范式与实践逻辑》,《政治学研究》2017年第1期;   (9)《从大数据到大智库:大数据时代的智库建设》,《中国行政管理》2017年第12期。    

 

课题研究: 

1.国家社科基金2015年重点项目“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的关键路径及其行动策略研究”(15AZD077);

2.国家社科基金2006年度一般项目“新农村建设中的公共服务供给体制研究(06BZZ035)”;

3.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7年度项目“乡村治理的政治生态与实践逻辑研究”(NCET-07-0858);

4.“理论粤军”2013年度重大攻关项目“迈向经验解释的中国网络政治研究”(LLYJ035);

5.广东省2014年度重大决策咨询项目“广东农村社会治理机制研究”(2014105);

6.广东省高校人文社科2012年度重大攻关项目“幸福广东和流动人口的公共服务研究”  (2012ZGXM_0011);

7.广州市社科基金2013年度重大攻关项目“提升食在广州的品牌影响力研究” (13Z03);

8.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大数据驱动政府治理现代化研究”(17VZL021)。